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績效目標

本計畫依前述願景與推動架構,對應「國家重點發展產業領域」,及「強化學生英語力,推動全英語授課,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」目標,將本院推動至2025年之主要績效目標分述如下。

  • 整體(Unity):

本校自2012年第六任校長以【培養具國際化胸懷的東華人】為校務發展目標之一,2016年第七任校長更將【強化國際移動】納入主要項目,可見理工學院一直以來【培養具有國際交流團隊合作能力之學生】的目標和學校國際化方向是非常契合的。同時,現階段理工學院的重點發展方向,半導體奈米材料、尖端綠能科技、量子科技、AI、大數據、奈米生醫、智慧農業,和國家重點產業領域中【半導體】、【高科技】、【資訊工程(含資安)】、【生醫】等四大領域密切契合,故而初期將配合學校英語培力研究院的措施提升學生英語能力,同時以獎勵這些領域的教師開設EMI課程,配合學校的品管機制,在重點領域中培養出最能發揮己力的學生。

  • 組織(Organization

  1. 校級單位:國立東華大學英語培力研究院 (English Empowerment Academy)為校內一級專責單位,下轄兩行政組(課程組、培力組)及兩教學中心(語言中心、華語文中心),具跨單位橫向整合之特性,連結國際事務處、教務處、教學卓越中心等校級單位,以支持各院全英語及雙語授課之發展。

  2. 院級單位:理工學院EMI推動小組(請見圖9)

本院成立【理工學院EMI推動小組】,規劃推動優質雙語化教學環境。在學術層面上則強化現有重點發展方向的組合:【數學+物理+化學】提供優質院基礎EMI課程;【物理+材料】著力於【半導體材料】基礎研究;【資工+數學】強化【資訊工程與資安】課程;【光電+電機】致力於【尖端綠能科技】開發;【資工+電機】在【智慧農業】方向與產業密切合作;【物理+生命科學】潛心於【奈米生醫】的光明未來;【資工、物理、電機、材料】等共同在【量子科技、AI、大數據】等高科技面向持續做出貢獻。學生將會在這些領域中獲得最適切的理論學習與實務經驗。

東華大學理工學院EMI推動小組架構圖

  • 教師(Teachers

在校級行政層面,初期將討論開課門檻、評鑑機制等可能影響EMI教學的因素,如有必要則調整以適用於EMI教學。並提供優厚獎勵給予首次符合教育部定義之EMI課程,每門課徵選1~2名較優之本,提高教師開設EMI課程意願。英語培力研究院則提供適當培訓課程,供教師、助教及學生提升專業英語能力。學院層級則預計聘用1~2名國際EMI教學專家,輔導全院教師進行EMI教學,同時選送816位種子教師(平均每系1~2位),分3年補助至國外接受EMI培訓,再帶領院內教師發展EMI教學,提升全院教學品質。對於非種子教師亦補助其參加線上EMI培訓課程,預計到2024年至少補助44位教師以利開設EMI課程。

  • 課程(Courses

  1. 大學部:優先補助院系核心課程實施,加速提昇本院英語教學普及度,並在2024年之前增開28門,平均每年增開8~10門大二以上EMI課程為原則,使EMI課程比例從目前約10%上升至202417%

  2. 研究所:本院碩士EMI課程達23.7%,足以提供碩士生修習20%以上EMI課程,故於2024之前將著重於提升碩一學生修EMI課比例,視學生修課需求再鼓勵教師增開EMI課程。

  3. 線上課程:每年補助3門線上EMI課程,可以從既有課程轉換,或是新開,本校教學卓越中心後製團隊將給予最佳支援。到2024年預計增加9門線上EMI課程,以大學部為優先。

  • 學生(Students):

  1. 共同(Commonalities):

理工學院將和本校語言中心合作開設符合理工需求之ESP課程,預計2021年至少讓150位大一學生(約25%)修習(每班15人,共10班),每年增加至少30人(2班)到2024年至少可讓240位大一學生(將近50%)修習(16班),本校英語培力研究院亦將提供獎助學金獎勵達到B2以上之學生。逐年目標則根據當年度新生英語能力為該屆學生訂定適當的目標,在英語能力方面以較前一屆提升5%~10%為原則,到2024年應提升至25%學生達到B2或更高;在修課方面則以較前一屆提升3%~7%為原則,到2024年應提升至20% 學生達到20% EMI課程或更多。同時理工學院亦將協助學生尋找國內外優質線上課程,並認可計入畢業學分,提供助學金補助部分課程費用。

  1. 自訂(Customized):

根據本院目前大一學生修EMI課程的狀況,我們擬定下列目標,亦將逐年視各屆學生實際狀況適度調整:

2021E1 = 9.8%E2 = 3.0%E3 = 0.5%E4 = 0%E5 = 0%

2022E1 >= 15%E2 >= 4%E3 >= 1%E4 >= 0%E5 >= 0%

2023E1 >= 20%E2 >= 5%E3 >= 1.5%E4 >= 0%E5 >= 0%

2024E1 >= 25%E2 >= 6%E3 >= 2%E4 >= 0%E5 >= 0%

  • 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(Sharing and Collaboration

本校將在既有【泛太平洋大學聯盟】基礎上,設立地區跨校策略聯盟,整合區域英語教學資源跨校分工合作共同產出,分享交流成功案例成果。本院將配合每年至少新增3門數位EMI課程供全國學生學習

  • 其他特色(Any other characteristics

本院的特色,除了前述以系所合作方式開展尖端研究之外,與業界合作打造專業人才的課程或研發專案亦在逐年增加。

瀏覽數: